close


嗯,這討厭的腺病毒,兩個小孩都中了;娃就不用說了,之前有寫過    娃腺病毒 
而黃美眉應該就是被娃傳染的!

黃美眉這星期一是第一天,剛開始她沒什麼感覺,發燒到39度多,活動力還是OK。
第二天,就開始懶洋洋的啦!晚上發燒不舒服近40度時,經過娃的經驗,這次我就有給藥了。過不久之後,燒也慢慢退,活動力開始恢復。當然,一陣子過後,又慢慢發燒起來。直到半夜2點多,黃美眉不耐煩的一直咿咿呀呀的,(只要小孩發燒,耳溫槍一定都是隨身在旁的啦!)起來一量40.5℃,趕快給再給退燒藥,直到4點多,黃美眉還是在咿呀,雖然還是高溫,但至少有降下來一點點,只能繼續抱著黃美眉睡。
到了早上九點多(第三天),看著黃美眉又睡的不安穩了,一量40.7℃,整個人馬上清醒,幸好跳妹還沒出門,問了跳妹可以載去醫院,連忙梳洗也把娃叫起來一併去台大新竹分院急診。


Q:為什麼都去台大新竹分院?
A:因為黃美眉之前疑似熱痙攣時,就是這裡急診,一來熟悉,二來病歷比較完整。

Q:為什麼白天還去急診?
A:1.比起來→快,雖然可能要等,但等的人少。
    2.拜託(呼籲),家中有2歲以下的小小孩,如果高燒請直接急診,不要再去慢慢的排門診啦!

Q:有沒看過發燒衛教?
A:有,也知道腺病毒這隻燒久姬,就是會不停反覆的燒→退→燒→退;但是,小小孩就是40.7,再怎樣知道,還是會想衝急診,這個我忍不下來。

  黃瑽寧:發燒衛教 

  發燒 

  這兩篇我覺得寫得很好     (可以存起來參考)


醫生聽完黃美眉的症狀,又聽到我說,姐姐也是腺病毒,才剛好
醫生立馬說:嗯!那就是腺病毒啦!!!
問我小孩吃完退燒藥體溫會不會降?會不會流汗?活動力好不好?...
然後再排個X光檢查
(我有問不用抽血嗎??? 因為我連包包都準備好,有住院的打算了ㄋㄟ...)
(娃媽碎念:基本上,我自己覺得啦,醫生給我的感覺,從醫生一聽到是腺病毒就覺得,這就是會一直發燒的,也沒甚麼藥可以吃,也沒甚麼好做的,所以只排個X光檢查。雖然確實也是這樣,但就是覺得父母的心沒被體諒到啊!!!...)

【態度】。態度真的很重要。

如果醫生可跟我多說個幾句加油打氣的話,再加強我心理建設一下,譬如說:這幾天會比較辛苦,腺病毒就是會不斷反覆的多燒幾天,如果覺得小孩還一直高燒,不放心的話可以再帶回來看;如果再幾天沒退燒,就要再帶回來看、檢察...等等的這些話,讓我有個底也好。 (好啦~我承認醫生難為啦!!!我就愛碎念咩,本身OS就很多啦!!!)

結果,醫生也是有說。醫生說:妳這個兩歲以下,看來是要燒很久;我之前有個案例也是燒了10幾天才退燒。 (這...我好像沒被安慰到耶!!!)

我說:因為她燒到了40.7,實在有點不放心。
醫生說:嗯,這種燒到41、42度的都有,不會燒壞腦袋。

(我其實很想說:我看資料,燒到41以上甚至42度,大腦細胞的蛋白質不是會逐漸破壞嗎???怎麼醫生的態度很毋要毋緊)

做完X光檢查,醫生有說明一下,肺部有點痰,腸胃有點點發炎...。由於小孩一來沒咳嗽,所以不會自己咳,要媽媽拍痰,再來就開個鼻子的藥水(因為呼吸聲很大聲)、健胃整腸的藥,就結束了。

啊~~~
不能說有抽血就比較仔細(娃有抽血)
但夜間急診的醫生,讓我的感覺就是:醫生的態度上比較謹慎一點啦!!!

當然,第三天回來還是繼續燒
第四天(凌晨)還在燒,而且鼻子的聲音-豬叫聲-還是很大聲,都覺得黃美眉呼吸很喘很辛苦,實在很想再衝一次醫院急診,可是知道夜間急診是國泰醫院,不是台大新竹分院,去了不能說是白去,但因為不同的醫生開的藥就不一樣(因為娃吃的藥有效啦!),所以,還是忍下來,再繼續觀察。
第四天晚上,一樣燒,已經下定決心,如果第五天(星期五)還燒的話,就要再去一次急診了。第四天晚上11點多,再給一次退燒藥之後,半夜發現黃美眉鼻子的聲音有小聲一點,而且...燒好像慢慢退了,過了6小時再量一次體溫,還是退燒的狀態=正常體溫,YA!!終於應該可以算是慢慢退燒啦!!! (退燒藥,一天最多只能吃4次,不要超過,我後來自己看了一下,大概就是一個小循環:發燒→退燒→再發燒,差不多的時間。所以每次吃藥時間都要注意,退燒藥給的時間,我是盡量能拖就拖)
星期五整天,體溫都正常囉!!! (總算出運~)

(題外話一下,由於新竹夜間急診,有小兒科的醫院是輪流的,之前還跑錯,後來發現這個APP還不錯用,住新竹的可以參考一下 
    友善新竹小兒科APP   )



娃媽的發燒有感:
之前看過發燒衛教,也知道,"發燒不會燒壞小孩腦袋",除非小孩有腦炎再發燒,但這點怎麼跟家中的長輩(→就是指我爸媽啦!!!)說,他們就是聽不進去,還會跟妳說誰誰誰,就是發燒燒壞的  @##$%&&,或者回應妳一句,怎麼知道妳小孩沒有腦炎?對,這點很重要,所以要觀察小孩狀況,可參考這篇 

  腦膜炎 

幼小嬰兒如有發燒、反覆嘔吐且合併有眼神改變、異常哭鬧、日常行為改變及前囟門膨出等情形,也應把腦膜炎列入考慮。
年齡較大小孩症狀較典型,常有發燒、劇烈頭痛、嘔吐、頸部僵硬甚至精神活力變差等症狀。


如果覺得自己無法判斷,就直接衝急診吧!!!

經過了兩隻小孩的連續的高燒,我對使用"退燒藥"的觀念有改一點點,
以前雖然不能說是排斥,但總覺得少用比較好。
經過這兩次急診,醫生都是馬上決定使用"塞劑" (誰在給妳慢慢等退燒)
雖然塞劑我也不愛用,但,不可否認,就是快 (但,也要注意體溫有沒降太低)
(塞劑,我自己是盡量不用,在家頂多用退燒藥)

我知道,"退燒藥",不能幫我解決問題讓小孩好起來

我使用退燒藥的目的就只是:

讓小孩可以稍微舒服一點,     

至少可以稍微睡個好覺,     

可以吃點東西,有體力跟病毒/病菌作戰


就這樣。


我知道我的用藥目的,(當然擦拭身體、手腳降溫那些基本的,就不說啦!)
所以我也知道退燒藥過後,有可能再發燒,
我就盡量做我能做的,
小孩,其他就要靠妳自己啦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